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走细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1-12-21 11:25:44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十届省纪委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清廉云南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抓手,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主抓直管机制,在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中同步深化清廉云南各单元建设,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这是新一届省纪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高压惩腐的“硬”,推动云南政治生态“治”的同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云南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断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的“建”作出的重要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省纪委监委开展云南“十大反腐热词”网络评选投票活动,“清廉云南”以得票第一成为最热的词汇。一方面说明人民群众对清廉云南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民群众对加强清廉云南建设的热切期待。正如网友在评论中所说:“近年来,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全省政治生态不断修复净化,步入了由乱而治、因治转好的全新阶段。云南人民肯定这些成效,同时也期待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干事创业、幸福生活提供优良环境。”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我们要读懂“反腐热词”背后的民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加大清廉云南建设力度,以更大成效回应群众的期待。

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要把清廉云南建设的过程变成云南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修复的过程。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不懈推动清廉云南建设,加强对清廉云南建设的统筹谋划,及时总结各地开展清廉建设探索的好做法和新经验,组织宣传了一批工作做得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清廉医院、清廉学校和清廉机关先进典型,为清廉云南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清廉云南建设还任重道远,各地各部门工作推进也还不平衡。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措施,特别是要注意找准抓手,瞄准工作的着力点使劲发力。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各地各部门尤其要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如何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落实到清廉云南建设全过程,如何在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中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相统一等问题,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不断走细走实走深。

要牢牢把握清廉云南建设的正确方向。清廉云南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对“国之大者”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把清廉云南建设与开启云南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紧密结合起来,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清廉云南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清廉云南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系统治理的观念。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抓住工作重点又要着力全面推进。要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切实加强党的统一领导,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浸润社风民风,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党风、政风同步改善。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规定,开展好争做“廉内助”活动,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拓展廉政文化阵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注重挖掘云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积极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推进清廉云南建设重点在抓好清廉单元建设。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坚守人民立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清廉云南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摸索清廉机关、企业、医院、学校、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和管用办法。通过示范引领、比学赶超,推动系统、行业结合实际加强清廉单元建设。要认真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着力打造样板,逐步规范提升,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要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以“两个责任”强有力的落实,保证各项工作走细走实走深。以清廉云南建设的新成效,逐步实现云南政治生态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