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6 15:08:45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赵乐际同志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及时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总结历史经验,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始终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学习历史经验,掌握现实情况,总结实践成果,更好地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体现了系统思维和科学方法。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推动“三新一高”落实全过程,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方方面面。必须坚持联系的观点、系统的思维、务实的方法,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习、调研、工作、总结,既是系统论,也是方法论,体现了完整思维过程,展现了科学的工作方法,彼此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内在统一于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始终,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边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我们党的发展史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大学习都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纪检监察工作同样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同样存在“本领恐慌”,要求我们必须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边学习,就是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把学习当成工作,把工作当成学习,随时学习、善于学习、学会学习、努力学习。要认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加强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这是我们应对新情况破解新难题的“金钥匙”;要加强业务学习,熟练运用纪法制度,这是我们正确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的根本所在。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出政治过硬,学出本领高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际学习,把学习贯穿到工作中,体现到解决问题里,落实到提高工作质量上,使自己真正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边调研是做好工作的重要途径。“调查研究极为重要”,“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边调研就是要把调研当成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平时要把调研融入工作,坚持在调研中思考,在思考中谋划,在谋划中工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落实的具体举措。“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研一定要有问题意识,把善于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调研有没有效果,掌握真实情况是前提和基础。要坚决防止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些“解剖麻雀式”的调研,少些“走马观花式”的调研,身体要沉下去,心思要沉下去,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从基层创新实践中找到管用办法,从群众的家常话中悟出大道理。要把调查和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既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又研究思考存在问题,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真正办法,高质量推动工作落实。

边总结是坚定稳妥推进工作的保证。重视总结、善于总结、科学总结,从工作中汲取经验教训,是我们党开展各项工作一贯坚持的重要思想方法和重要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曾经深刻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总结经验就是在实践和再实践的基础上进行认识和再认识的工作,就是不断地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不断地使认识升华和发展的工作。边总结就是要把总结作为工作的一部分,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贯穿到开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完成工作的每一个阶段,真正做到边工作边总结。总结不是简单地总结工作成效,而是要总结做好工作的成功经验,总结工作中发生失误的教训,形成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总结经验要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抓住本质,处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以更加精准科学的思路举措、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机制、更加自觉的实事求是态度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定稳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把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与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体贯通、一体落实,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认真履职,担当负责,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