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做足做准做实对村(社区)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5 15:43:24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兰坪县委巡察机构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做好巡察准备、巡察聚焦、巡察震慑、巡察运用“四篇文章”,助力对村(社区)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做足巡察准备“文章”。为找准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切入点和发力点,尽早熟悉被巡察村(社区)全面情况,巡察组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外联沟通,积极听取村(社区)部门意见,备足弹药,摸清底子,确保巡察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通过“老带新”、实战锻炼、“学习+培训”等方式,对巡察组成员开展辅导,不断提高其发现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厘清巡察发现问题的路径和思路,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政治监督的标准和尺度铭记于心,见之于行。

做准巡察聚焦“文章”。根据政治巡察任务,该县牢牢把握对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的研判尺度,对标“三个聚焦”要求,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编发《巡察村社区业务工作指南》《对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清单》,细化“三个聚焦”12个方面63条内容,切实做到轮廓清、方向明、靶向精准。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和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确保政治“画像”更精准,清晰描绘政治生态“全景图”。

做实巡察震慑“文章”。该县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首要任务,用活巡的方式,树立察的震慑,敢于挑担子,答好巡察“试卷”。召开巡察动员会,在群众集中的村级阵地和村(居民)小组活动室显眼处张贴巡察公告,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用“普通话+民族语”的方式进行大喇叭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通过召开组务会、现场分析会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敢于较真。对巡察发现问题梳理汇总、深入研讨、分析判断,层层深挖根源、层层追溯责任,防止以偏概全。对存疑问题抽丝剥茧、多方印证,做到“是白的坚决不给抹黑,是黑的坚决不给洗白”,确保全面客观分析问题。通过强化巡察问题复盘,确保问题找得准、定得实,真正起到巡察震慑作用。

做好巡察运用“文章”。该县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贯彻“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的工作方针,紧盯“小微权力”,化解“微腐败”,做实做细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工作,确保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督促被巡察村(社区)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自我把脉、自找症结,适时对交办立行立改事项“回头看”,推动巡察问题见底清零。对村(社区)难以整改问题,督促乡(镇)党委、县级职能部门牵头整改,切实聚焦整改合力。(和建斌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