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以巡察反馈为抓手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2-27 14:20:11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我们要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完善机制体制,全面系统地将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巡察整改既要解决巡察发现的浅表问题,又要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推动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近日,维西县委第十三轮巡察全面完成了对1个县级部门、1个县属国有企业、22个村(社区)党组织常规巡察反馈工作和2个乡党委巡察“回头看”反馈工作。同时,巡察组还向被巡察村(社区)所属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

据了解,第十三轮巡察为期45天。巡察期间,县委成立了5个巡察组分别对县法院、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常规巡察;对永春乡、巴迪乡开展巡察“回头看”;对保和镇白鹤山社区、南路社区、保和村、永春村、拉河柱村、兰永村,永春乡拖枝村、庆福村、四保村、菊香村,巴迪乡巴迪村、捧八村、洛义村、阿尺打嘎村,叶枝镇叶枝村、松洛村、倮那村、拉波洛村、巴丁村,中路乡咱利村、施根登村、蕨菜山村22个村(社区)开展对村(社区)巡察。

此轮巡察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巡察期间,巡察组主要以听取领导班子情况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来信来电来访、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入户走访、根据需要下沉一级开展巡察走访等工作方式方法和步骤开展巡察工作,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

据悉,本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45个、问题线索12件,反馈立行立改意见61条。

“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对整改工作不重视、不严肃、不认真的乡镇、部门、单位和村,要严肃处理;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回头看’力度,发挥巡察震慑作用,确保存在问题真改实改。”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强调。(王彦洁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