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用好巡察专报利器 助推巡察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1-02-27 14:15:57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过去新文水库淹没区土地确权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群众怨言多,村民在其他工作上也不太支持,工作不好开展……现在却大不同了,通过巡察组与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新文水库淹没区土地确权问题已经解决,村民的心气顺了,对村‘两委’各项工作也比较支持,特别是近期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都踊跃参与其中。”

是什么原因,让该村土地确权难点得以突破?这还得从一份巡察专报说起。

去年3月,县委启动第十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进驻期间有群众反映,自家新文水库淹没区的土地还没有确权。“群众关心的事情,就是巡察组需要解决的事情。全镇还有多少户像这样没有土地确权的?问题的症结究竟出在哪儿?”经过反复研究,巡察组决定深入了解。通过走访,查阅资料,巡察组摸排出全镇还有322户土地未确权。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涉及县农业农村局,直接让乡村组做巡察整改工作的方式行不通,这个棘手的问题也摆在巡察组面前。

巡察组明确工作思路,形成巡察专报,上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书记专题会,建议“双管齐下”:一方面从健全和完善管理措施入手,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责任,强化监督。另一方面责成相关部门限时完成现有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明确到具体人员、具体时间,尽快解决老百姓的土地确权问题。

接到该巡察专报后,县委在分析研判、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纳了该条建议,通过县委书记交办、县级分管领导督办、被巡察的兴泉镇一把手主办,截至目前,新文水库淹没区涉及的322户农户土地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

“巡察不只是发现问题,更要想方设法推动问题的整改。作为巡察干部,发现和推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形成的巡察专报有利于督促职能部门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加强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刘仕梅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