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吹响廉政号角 提升干事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1-12-03 18:15:59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看了廉政微电影《木鼓声深》,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人生会经过很多路口和选择,我们要对自己的选择承担相应的后果,剧中老李面对自己多年好友违纪违法,选择忠于职责,令人敬佩。”沧源县县直部门一名党员在观看廉政微电影后感慨道。

近日,沧源县拍摄了廉政微电影《木鼓声深》,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用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廉政教育,以实际行动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缩影。

今年8月19日,一封北京的信函为阿佤山送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美好祝福以及对边疆群众的深情挂念。收到回信后,沧源县纪委监委以“我们都是收信人”的政治自觉和担当,立足职能,一体统筹全面从严治党协助和监督职责,主动履职、靠前监督、精准执纪,为坚决守住国门安全、守住家园安全、守住群众安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围绕各级各部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抓重点工作、履行职责等情况,针对疫情防控责任、措施落实各环节,打好“日常监督+随机抽查+专项纪律检查”组合拳,持续推深做实监督,统筹整合县级专项纪律检查组、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力量,聚焦重点场所、隔离点建设、边境管控、疫苗接种等关键部位、重点工作开展“推磨式”“交叉式”监督检查,织密筑牢境外、抵边、境内“三道防线”,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226场次,印发监督工作专报10期。

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各领域工作、各类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反馈等存在问题靶向跟进,推动问题整改和解决。在全县7个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中,紧盯主责单位履职作为、纪律作风执行环节查找问题,推动化解矛盾纠纷、涉法涉诉问题,着眼生态环保责任落实,监督推动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专项整治,聚焦七大问题,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责令相关单位限时整改问题47个。

坚守政治监督定位,拓展“源头式”“体验式”“蹲点式”“一线监督”等监督覆盖面,不断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联动渠道,凝聚强大合力、提增监督实效,激发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效能。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79人次,其中,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为14、37、11、17人次。

紧盯“急难愁盼”解民忧,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下沉遍访,着眼监督向基层延伸、落地,畅通群众诉求收集和反馈渠道,构建“村务监督员+民情信息员+监察联络员”网格化管理机制,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监督就在家门口、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共收集反馈信息843条,解决群众诉求753个,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坚决聚焦主责主业,紧紧盯住‘十四五’规划、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部署,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情况,总结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现场会等关键任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用实际行动推动沧源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田思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