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做实“蹲点式”谈心谈话 做好日常监督

发布时间:2021-12-03 18:15:53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这位同志您好,我们今天找您谈话,是想通过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掌握你的个人和家庭情况,部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单位内部管理机制建设及机制运行情况,个人廉洁自律和思想动态情况,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最后请对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我分管的业务担子比较重,风险点也比较集中。首先是如果不严格履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发生意外,后果严重。其次是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要杜绝出现收受企业、老板的送礼、吃请等情形……”

为提升日常监督的深度、精度和温度,真正推进监督工作由“被动式”变“主动式”,由“背靠背”到“面对面”,从“档案见面”到“思想见面”,迪庆州纪委监委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做实“蹲点式”谈心谈话上下功夫,通过打“预防针”,念“紧箍咒”,压紧压实责任。

正向激励,谈之有物。该纪检监察组打破谈心谈话固有的严肃,坚持在谈心谈话中以正向激励为主,从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谈起,详细交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工作存在疑惑的地方,虚心请教,使谈话对象愿意敞开心扉,谈到点上,说到关键。

提醒教育,谈而有力。注重将纪律提醒和廉政教育贯穿谈话过程,实现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式的提醒教育。针对不同岗位的谈话对象,列出不同的谈话提纲,提高谈话效果。在谈话中重点谈分管领域、科室工作完成情况、落实“一岗双责”及带头廉洁自律情况,了解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情况,并对自觉遵守廉洁纪律提出要求。

梳理风险,谈有所获。采取“谈话对象主动说”和“纪检监察组提醒说”的方式相结合,帮助梳理排查分管领域、科室风险。“主动说”即要求谈话时必谈岗位或科室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高谈话对象自我排查风险的意识。“提醒说”即根据对相关科室工作的了解,指出廉政风险点,点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

建言献策,谈必有用。把谈心谈话作为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既对谈话对象提建议,又鼓励引导谈话对象对本单位党组和纪检监察组抓好党风廉政工作提建议意见。通过谈心谈话的双向交流,互相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工作开展。

立行立改,谈出成效。及时梳理谈话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监督单位,并将发现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切实做好“蹲点式”谈心谈话“后半篇文章”。同时,根据收集到对该纪检监察组所提意见建议,及时分析研判本组的问题和不足,力求日常派驻工作出实效。

“‘蹲点式’谈心谈话,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能更好地起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的作用,有助于更好地提升监督实效,达到精准识别、靶向治疗的效果。”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杨立雯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