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以“小切口”整治打造民生“微幸福”

发布时间:2021-11-30 16:14:3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你们纪委干部的调查结果我信服,也相信组干部没有不公正、不作为,感谢你们‘搬开’了压在我心头多年的‘石头’。”近日,一名40多岁的佤族大姐将一面写着“执纪为民、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沧源县纪委监委办公室,感谢县纪委监委帮她解决了纠纷多年的土地问题。

这位大姐与邻居因地块划界问题,多次到村委会、镇政府请求重新划定界限,但是大姐不认可踏界结果,认为村组干部偏袒邻居,于是收集整理了材料到县纪委监委上访。信访室接访后,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迅速对信访件进行调查,组织镇司法所、村组干部共同对界限进行复核,双方当事人均认可最终的踏界结果。在向信访人当面反馈办理结果后,县纪委监委要求乡镇、村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这是沧源县纪委监委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规范受理处置流程,文明接访,及时反馈的一个缩影,也是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小切口”着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民生“微幸福”的生动反映。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研判基层信访工作形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带件下访、主动约访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出台《信访举报件交办督办结案办法(试行)》,对信访下沉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全程跟踪督办,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

根据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坐收坐支等问题,沧源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资金监管监督工作的通知》,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乡(镇)党委政府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常态化督促、指导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构建阳光村务。

通过“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着力发现欺压群众、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私分、与民争利、雁过拔毛、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问题,并以此为“小切口”,建立“发现问题+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闭环机制,把监督贯穿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全过程。对村巡察中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紧盯重点问题和关键部位,综合运用“查、听、看、问、评、访等多种手段,对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圈定巡察重点开展“点穴式”巡察,确保巡出声威、察出实效。

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在办实事解难题上动真章见实效。(王倩  聂海涛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