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发挥数据“智慧监督”效能 扎紧民生资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11-26 15:00:37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近日,富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筛选比对公职人员廉情信息时,发现了异常数据信息,这些异常数据的发现得益于富源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政监督综合运用平台。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借助信息化力量,让大数据“为我所用”,探索建立廉政监督综合运用平台,推动大数据“智慧监督”优势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

平台建立数据库,将农村低保、“三资”管理等167项惠民政策执行情况,低保金、养老金、种粮补贴等91类民生资金发放信息导入监督平台,实现数据录入、查询、回溯等功能路径相互衔接、畅通无阻。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便捷查询,各类资金发没发、金额是多少等信息一查便知。

在建立民生资金大数据“池子”的基础上,该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发挥“运算器”作用,根据设置的数据比对规则,对财政、人社、农业等不同部门采集导入的各类基础数据进行筛选比对,为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精准监督执纪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电子证据”。目前,结合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平台发现公职人员领取农业补贴、已购置商品房却仍享受公租房名额等异常数据400余条,所有异常数据信息正在按程序分流核实处理。

在严格问题线索处置的同时,该县坚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导向,聚焦民生资金监管这个重点,在平台新增了民生资金“预审”功能,即在资金发放前,严格对照各类资金发放条件,对申报名单先行“清洗”“过滤”,主动识别出异常名单,交由相应的民生资金监管部门排查核实,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坚决予以清理剔除。“预审”促进监督关口前移,变事后被动监督为事前主动监督,有问题早发现早纠治,扎紧民生资金“钱袋子”。

截至目前,通过提前“设卡”“预审”,有效防止了1200余万元补助款错误发放。针对民生资金监管普遍存在的问题,向民政、林业、农业等部门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加强源头防范,把问题清单变成整改成果清单,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陈聪明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