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让党风廉政考核“瘦身提质”

发布时间:2021-11-26 15:10:10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党风廉政考核是一场严肃的“政治体检”“政治考试”。为有效破除考核中“一刀切”“走过场”“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扣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峨山县通过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带着问题去考核,优化考核程序,让党风廉政考核“瘦身提质”。

“考核评价体系是否科学,能否考在关键、查在要害、核在实处,直接影响考核工作的质效。”该县制定出台《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明确党风廉政考核由平时考核、政治生态评价、年度集中检查考核和民主测评四个部分组成,实现考核评价体系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综合考评,全面反映被考核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考核指标对日常工作有着重要影响。‘考什么’影响‘干什么’,‘怎么考’影响‘怎么干’。”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实际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采取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差异化设置扣分项目,并针对县级部门与乡镇之间的差异,制定两套检查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做到重点突出、分类明细,差异评价、精准考核。

“现在发到大家手上的是各单位的问题清单,上面逐一列出了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请各考核组在实地考核时重点了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在考核培训会上强调。该县党风廉政考核坚持问题导向,以促进落实为目标,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巡视巡察、上级监督检查、主体责任派单落实情况以及有关部门移交的问题,梳理出被考核单位的问题清单,让考核组带着问题去实地核查,确保考核有的放矢。

为防止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该县不要求被考核单位对照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一一提供纸质台账资料,精简考核内容和流程,取消召开动员会环节,不搞“痕迹主义”,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抓工作落实。与此同时,各检查考核组将主要精力放在看工作落实情况、看工作实效、看干部职工真实感受、看群众是否满意“四看”上,工作效果好不好、干部廉洁不廉洁,让干部群众说了算。

“党风廉政考核评价应涵盖整个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而不是某个阶段、某个节点的终点性评价。我们将在实践检验中不断论证、修正和完善考评体系,优化考核指标,精简考核程序,对薄弱环节及时作出调整,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瑞萍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