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一季一派单” 让监督精准聚焦

发布时间:2021-11-22 14:00:29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围绕乡村振兴等13个领域,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配合开展‘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这是通海县纪委监委下发给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2021年第四季度监督责任清单。

今年以来,为推进监督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通海县纪委监委立足政治监督定位,对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整改监督等重点工作进行梳理分类,以季度派单的形式给乡镇(街道)纪(工)委和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点题,帮助其厘清监督思路、明晰工作职责,按照“处方”抓药,防止出现监督缺位、监督错位的情况。

“围绕年初县纪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近期上级决策部署以及中心工作的推进情况,细化梳理各部门各阶段监督重点,实现监督任务清单化,让监督内容、具体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清晰直观、分列有序,切实凝聚起监督合力。”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以前我们基层纪委总感觉监督任务多,但不知道从哪里入手。监督责任清单让任务一目了然、重点工作‘有单可循’,使监督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通海县秀山街道纪工委书记感慨道。

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下发的监督责任清单完成数量和质量的管理,接单部门按季度将完成情况上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汇总;把责任派单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价依据,对工作进展缓慢、不作为、慢作为的及时约谈提醒,造成不良后果的视情况予以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监督责任落细落实。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20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派出监督责任清单483项,已完成362项。

“照单监督,让监督聚焦‘靶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行监督责任派单机制,紧盯重点内容,创新监督方式,细化监督点位,使监督责任落实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进一步增强监督综合效果,有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姜秀萍  马伟丁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