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推动建立“三段式”监督格局 保障招投标市场良性竞争

发布时间:2021-11-19 18:16:2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官渡区纪委监委发挥职能作用,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坚持强监督、促执行、治作风、优环境,精准开展靶向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招投标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是否阳光公正直接影响营商环境。”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加大对招投标领域的监督力度,严查违纪违法行为,是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方面,区纪委监委坚决查处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另一方面,结合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专项监督推动主管部门建立了标前、标中、标后监管的“三段式”监督格局,从源头上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违规插手干预招标、放任纵容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发生,持续营造“公平择优”的招投标营商环境。

“标前由发改部门对项目的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进行立项审批,得到立项批复后方可按流程组织招标;标中由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受理在招标投标过程中的投诉,进行调查取证,依法依规处理招标投标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标后由行业主管部门对招标项目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合同进度等跟进监督。”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官渡区共有173个项目进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招标投标活动,并在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系统发布招标公告及备案,其中建筑市政类91个、政府采购40个、公路类1个、综合交易类6个、其他类别35个。

“要进一步压缩腐败生存空间,保障招投标市场良性竞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对于有不良行为的投标单位,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对2个在招标投标过程中有不良行为的投标单位,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在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进行公示;对2个存在失信行为的失信主体,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惩戒。

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继续紧盯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招投标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一律直查快办、严肃执纪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莫晖  杨静愉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