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以有力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11-20 08:11:0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请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过渡期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的专项监督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日前,剑川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8个乡镇纪委和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发出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的工作提示。

剑川县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专项监督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成立剑川县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并设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组员由县委巡察办、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和5个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构成。

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由县委巡察办负责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纳入巡察内容;各乡镇纪委负责本乡镇的专项监督工作;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按程序及时分流受理的问题线索;信访室负责按程序及时分流受理的信访举报;各纪检监察室负责对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督促指导联系乡镇和部门的专项监督工作;案件审理室负责对各类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定性,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处理结果审核把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联系部门的日常监督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工作专班还建立工作情况报送制度,要求各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完善监督工作台账,认真准确填报相关数据,每月2日前报送上月工作情况,如有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有的放矢。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密切相连、不可分割。“我们把两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形成了‘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各司其职、上下贯通、密切配合和协作联动的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开展专项整治和专项监督以来,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联合乡村振兴、教育、卫健、医保、住建等职能部门,深入各乡镇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纠问题;并对受理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高效处置、快查快处、严查严处。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监督检查9轮次,入户856户,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71个,排查出相关问题线索13件,立案审查4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张映芝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