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打好监督“组合拳”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1-11 17:23:08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你们工作效率快捷高效、工作态度认真积极,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近日,办理住房公积金的群众私信普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科副科长,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办事效率点赞。

今年10月,新完善的普洱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管理办法施行,对标提升改造后的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也同步上线试运行。普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推进线上线下业务融合,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普洱市树牢抓“放管服”改革就是抓营商环境、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发力,聚焦涉企政策落实、窗口部门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紧盯审批、监管、服务等环节,打出一套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组合拳”。

监督沉下去,政策落得实。该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相关职能部门及窗口部门开展“体验式”“蹲点式”监督,着力发现行业部门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策以及纪律作风、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存在的症结,逐步形成监督检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闭环。同时,对涉企服务案件线索实行专账管理、“零延迟”查办,精准惩治滥用职权破坏投资环境、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为了解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和所需所盼,思茅区纪委监委召开“开门执纪”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和商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现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点对点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镇沅县纪委监委以清廉企业建设为抓手,建立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到企业开展警示教育、上廉政党课、组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建立廉洁档案,引导和监督企业依法生产、诚信经营、廉洁从业。

此外,市纪委监委对照监督检查、群众反映及项目落地、建设、运营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梳理清单,研究制定《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营商环境提升提供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十项行动任务分解方案》,督促各职能部门根据要求确定任务书,解企业所困、促服务提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市纪委监委向营商环境测评中指标排名靠后的牵头部门和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问题最多的部门发出“一对一”工作提醒函,督促相关部门从“要我做”转向“我要做”。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跟进监督、靠前监督,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增加群众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珺杰  马颖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