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宁:“1+1+N”跑出问题线索处置“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0-13 15:02:27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真没想到,跟案帮办组一介入,一些疑难复杂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问题线索处置跑出了‘加速度’。”华宁县盘溪镇纪委书记感慨道。

今年以来,华宁县纪委监委采取“1+1+N”模式,对处置问题线索工作坚持县乡一贯到底、一月一调度,全力推动问题线索存量清零、增量随清,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时效。

该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建立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台账,通过一月一调度,将发督办通知书、打预警提醒电话、面对面口头提醒、适时通报进度、约谈压责、集体会商、跟案帮办等多种办法措施嵌入管理流程,实现线索从源头到结果全流程监管,着力破解问题线索积压、处置进度缓慢、办案超时滞后等问题。

“在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等承办部门动态台账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统一的管理台账,记录问题线索来源、受理时间、流转审批、承办部门、时限要求、处置进度等基本信息。”该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介绍,同时根据线索复杂程度逐一研判、集体会商,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及要求,缩短处置周期。

今年1至9月,该县纪委监委对即将到期的问题线索,打出预警电话进行提醒33次,口头提醒124件(次);对逾期问题线索、未按有关规定办理延期手续的,发出督办通知书45份,同步向分管领导通报相关情况;对积压不办、久办不结的,由分管(联系)领导约谈承办部门负责人,找堵点、压责任、谋对策,做到约束与激励并重。

“宁州街道有8件问题线索即将到期,接到提醒后,我们倒排工期,改进方式方法,集中攻坚。”日前,收到督办提醒的宁州街道纪工委书记表示。

对疑难复杂问题久办不结的,该县纪委监委火速集结力量,由分管领导抽调联系常委、精干人员等组成跟案帮办组,直插一线合力攻坚,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人员优势;通过听取承办部门情况汇报,明确思路、直面问题、共同研究、分头出击、协作配合,打好攻坚战。目前,该县已派出跟案帮办组13个(次),一批存量问题线索得到妥善处置。

“跟案帮办加快了积压问题线索的消化,也有效遏制了增量,实现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质量、效率双提升。”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每月核对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进行打分亮绩,倒逼承办部门处置问题线索更加及时、高效。

除了叠加系统内各方优势,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积极与司法、行政执法、民生服务等职能部门联动,通过信息数据共享、比对筛查、以快制胜,持续加大问题线索清理和处置力度。(罗梅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