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以“大监督”方式推动“双减”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21-10-13 15:20:39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你好,请出示一下校外机构办学许可证和教师资格证。”

“你们是如何落实‘双减’政策的,采取了哪些措施?”

……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武定县纪委监委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及时联合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共同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构建监督责任与监管职责贯通联动、同向发力的“大监督”工作格局。重点聚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证照不齐、虚假宣传、提前教学、超纲教学、应试教育、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健全各级各类监管制度,有力推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切实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该县及时成立县纪委监委、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民政局等11家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全县“双减”工作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摸排。通过谈话了解、查看现场、查阅档案等方式,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是否规范治理、学校课业总量是否合理配置、教师有偿补课现象是否及时杜绝等情况进行联合突击检查。共查处了4起违规广告,责令4家机构清除违规户外广告,对5家疑似超范围经营机构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对接到的2条问题线索及时办理。同时,将“双减”工作纳入县城和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

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常抓不懈有效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将主管部门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定期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督促县教体局等部门拉网摸排全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精准掌握各机构办学资金、预收费资金监管、师资、学员等情况,持续把校内质量提升作为监督落实“双减”工作关键点,坚持减负、提质同时发力,持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坚决保障“双减”政策落实、规范校外培训的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回应群众关切,消除家长顾虑。

此外,为构建家校共同监督的格局,由县教体局负责下发了《减轻学生培训负担家长告知书》。告知家长注意培训机构证照、教师资质、费用缴纳、合同签订、培训安全等9项内容,并要求所有学校粘贴宣传,并发放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进行阅读签名。同时,结合武定县实际进行实践探索,加强与金融系统与审批部门协调,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双减’工作是一场持久战。纪检监察机关将与有关部门一起持续纠治教育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教育主管部门有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使‘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回应广大民众对教育资源公平普惠的期待。”武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叶向晖  王伟  李德光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