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以点带面推进“清廉丽江”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13 15:18:15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清廉丽江”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丽江市采用示范点创建先行,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上下贯通、全域共进的方式,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重点清廉单元建设,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全方位全领域深化,努力建设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清廉丽江”。

以“五好”为抓手。在示范点创建过程中,该市要求各单位以“履职担当好、廉洁自律好、阵地建设好、文化育廉好、权力规范好”为抓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高标准落实,要求进一步建立党委(党组)主抓直管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把责任压实到基层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同时,结合本地、本系统、本行业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确保“清廉丽江”建设落实落细,抓出成效。

制定“六有”标准。据丽江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制定了“六有”标准,即:有一个正常运转的清廉单元工作机构,有一个操作性高的清廉单元方案,有一条清晰的清廉单元或廉政文化学习观摩路线,有一个说得清的讲解员,有一套拿得出手的介绍材料和宣传材料,有一个可以看的宣传片(或PPT)。丽江市采用示范点创建先行,清廉单元示范点一般1年评选一次。对获得示范点的单位,市委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予以加分,并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各单位到示范点开展学习活动。

绘就“七清”作战图。丽江市委、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清廉丽江”创建工作,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纪委常委会和全市党风廉政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清廉丽江”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绘就“政治清明、班子清廉、政务清爽、党风清朗、干部清正、作风清白、家风清淳”作战图,进一步明确建设活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建设“清廉丽江”建设目标,以反腐败斗争开路,深化纠治“四风”,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为“清廉丽江”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同时,对清廉单元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确保“清廉丽江”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有序推进、收到实效。(和永伟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