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为青年干部系紧“风纪扣” 筑牢廉政“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10-12 15:15:19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青年干部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做不谋私利、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近日,在通海县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通海县纪委书记从自身经历出发,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为题,为44名青年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听完廉政党课,我进一步理解了‘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更加明白什么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从思想深处知红线、守底线。”来自秀山街道的一名学员深有感触地说道。

针对近年来腐败呈现出低龄化倾向的情况,通海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同时,坚持把对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入手,综合运用廉政教育、案例警示、风险排查、任前谈话等多种形式,从严把好青年干部教育关、监督关。

该县纪委监委以案例警示教育机制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以案促改、旁听庭审等方式深入剖析其违纪违法原因,让身边人得警示、受教育。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持续抓好思想教育工作,拧紧青年干部的思想阀门,针对容易出问题的领域、岗位,精准施策,督促主管单位加快推进廉政风险点制度建设,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

坚持严管厚爱、对症下药,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青年干部的首要条件。对提任的青年干部,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等部门,把纪律要求贯穿每个重要节点,量身定制谈话内容,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以“讲规矩+提要求”的方式,为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同时,采取廉政教育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模式,依托“名邦清风”微信公众号和“纪检之声”广播栏目等线上平台,以新媒体的方式向全县党员干部投送“廉政快餐”,传播党和国家正风肃纪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名邦清风”微信公众号共发送廉政信息622条,播出“纪检之声”广播节目37期。

“青年干部是单位的中坚力量,能否廉洁自律,不仅关乎其个人的前途命运,更关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培养选拔好,又要持续教育管理监督好青年干部,帮助青年干部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走稳成长之路。(陈绮璟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