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试点先行 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发布时间:2021-10-09 18:07:44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弥勒市纪委监委聚焦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使用方面的问题,在全州范围内率先试点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切实把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弥勒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级监督的组织机构、重点及方法步骤。组成7个监督检查组,1个政策法规综合协调组,1个问题线索处置组,分别按照监督检查、工作协调、问题线索查办等职能分工划片开展提级监督。监督重点是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使用方面,“三资”管理制度执行方面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按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三个阶段推进,以集中调研作为廉政风险点研判基础,以首轮“组合式”提级监督检查直插村组查找问题,以“村级巡察+”联动监督促进建章立制,以“组合式”提级监督“回头看”推动监督成果转化。

目前,首轮“组合式”提级监督检查已启动,通过下沉基层一线延伸监督触角的方式,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监督检查组下沉前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现状开展了集中调研,广泛收集相关行业部门、村(社区)基层组织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了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线索,做好廉政风险点分析研判。

同时,该市采取在“弥勒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推送、在各村组张贴二维码海报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推出“码”上反映二维码,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广泛收集关于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直插一线找准问题。

监督过程中7个监督检查组下沉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围绕监督重点,综合运用“交叉式”“推磨式”“体验式”“点穴式”“轮驻式”等监督方式,统筹调动审计监督、行业监管、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各方监督力量,按照“每轮提级监督村(社区)的比例不低于所在乡镇(街道)的村(社区)数的15%”的要求直插村组开展提级监督,找准监督“靶心”,精准发现纠正查处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下一步,弥勒市将以“村级巡察+”的联动监督方式综合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信访举报、首轮“组合式”提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等情况,重点选择1至2个村委会(社区)作为巡察对象,会同组织、财政、审计、农科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开展村级巡察。坚持“全链条”跟踪监督监管,各监督检查组在对相关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的基础上,继续下沉一线开展提级监督,第二轮提级监督将对上轮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跟踪督办问题整改,促进建章立制。对提级监督发现的典型问题将集中通报曝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成效。(彭艳红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