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用大数据功能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17 15:05:0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我今年的生态护林员补助金还没有领取到……”近日,彝良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打开该县惠民资金(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收到了一条来自某村民的实名举报信息。

经核查,该村民于2019年7月被聘为生态护林员,但去年因不认真履职尽责,年终考核为不合格,去年12月31日被解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调取发放补助金银行流水,证实该村民已经领取了解聘前的护林员补助金。随后,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向该村民反馈了核查情况。

大数据监督平台除了能为群众“答疑解惑”,也能精准发现和处理问题。据了解,该县惠民资金(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启用以来,录入了全县2017年以来惠民资金使用发放、惠民项目实施等情况,共采集惠民资金信息1100余万条、惠民项目142个、惠民政策72项,涵盖资金88亿元,真正实现了将群众惠民资金、惠民工程、低保办理等惠民资金信息尽收“眼”底。

实时预警是大数据监督平台数字化监督的功能之一。彝良县纪委监委通过平台显示出的异常数据,精准锁定异常人、异常钱、异常事,一键交办给相关单位进行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作出处置,及时剔除不符合享受条件人员,追回违规领取资金,把民生政策的执行、惠民资金的使用和民生项目的实施置于阳光之下。

“大数据监督平台的使用,以数字化方式打通了群众对政策知晓、参与、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惠民资金(项目)大数据监督平台的运用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惠民资金公平发放、惠民项目安全实施、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李红云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