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为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见效站好监督岗

发布时间:2021-09-19 08:10:46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办公会和市委市政府昌宁现场办公会精神,推动事关昌宁高质量发展的10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昌宁县纪委监委着力推进监督检查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见效“站岗放哨”。

结合《昌宁县2021年10项重点工作月度目标任务分解量化表》,昌宁县纪委监委画出监督检查目标路线图,厘清监督路线,锁定监督点位,研究制定《昌宁县关于开展2021年10项重点工作督查的通知》,开启“挂图作战”模式,对责任单位10项重点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推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你单位有没有对省委省政府保山现场办公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针对‘突出示范作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此项重点工作,你单位是如何研究落实的?有没有细化的工作方案,现在推进落实情况如何……”

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结合监督工作细化目标,充分整合工作力量、信息资源、责任机制,结合前期工作调研,摸排薄弱环节,采取“实地+非实地”督查的方式向下追根溯源,对一线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其中,实地督查以谈话了解、调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组重点对工作部署、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督查;非实地督查主要针对重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由涉及单位直接提供工作进展情况书面报告,监督检查组通过分析研判各单位目标任务完成、工作推进、责任落实等情况,找出当前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措施建议。

“在10项重点工作新一轮的督查过程中,对标目标任务,发现42个具体工作任务中超时序进度的有7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23个,未达到时序进度的有12个。”参与督查的驻县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会移交党委政府督促整改,同时按照“月报告、月督查、月通报、季度评价、年底评定”督查机制,将督查结果运用于年度综合考核中;对于履职不到位造成任务目标持续推进不力、敷衍塞责的,将适时启动问责机制,推动工作抓落实。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围绕现场办公会精神,聚焦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痛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动监督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各责任单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抓好现场办公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的监督检查助推昌宁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斌  杨学敏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