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守正创新 讲好正风反腐“大理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14 16:08:1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大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创新理念、创新平台、创新表达上下功夫,从思想源头抓起,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在春风化雨中把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转化为不想腐的自觉。

创新理念,用“大宣教”思维抓宣教

《云南“最年轻”县级公安局局长的灰色人生》《白色警服下的“灰色人生”》……2020年底,随着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道,大理州公安局原副局长、交警支队原支队长刘文章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迅速被传播,再一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

像这样“大尺度”的案例剖析宣传折射出了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宣传教育的理念之变。

近年来,围绕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多做少说,只做不说”的固化思维,查处惩戒与教育预防各吹各打“两张皮”,影响综合治理、系统净化质效的问题,大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提高宣传教育的成效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思路决定出路。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既梳理共性问题,又分析个性问题,为违纪违法人员精准“画像”,一案一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近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选取了100多个典型案例,分行业系统,分人员类别开展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与群众、与制度的关系,力求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

查处极少数不是目的,教育大多数才是关键。近年来,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治未病”,久久为功,以经常性的教育让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止于萌芽,营造纪检监察工作的“暖色调”。五年来,全州累计开展1866场次的警示教育,受教育的对象达12万余人次。真正把查处惩戒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创新平台,线上线下宣传跟着受众走

“这个案中人岗位职责和我基本一样,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也类似,并且还是曾经熟悉的同志,对我触动很大。”一名干部参观了大理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后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8月中旬,大理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再次升级改版,而这次改版最大的特点就是广泛征求不同教育对象的意见,从受众的角度来思考谋划布展。走进展厅,一桩桩案例、一幅幅画面,无不彰显“警示教育”这个主题。

除大理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外,祥云、鹤庆、巍山、南涧、漾濞5个县建有警示教育基地,形成了以州级为中心,相关县市配合补充的“1+N”警示教育基地格局,为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了“近距离方案”。

大理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线上紧跟融媒体发展步伐,打造传播矩阵,围绕工作重点在“一网一微一刊”宣传平台推陈出新,以原创语音信息、动漫视频、漫画、微视频等方式,不断扩大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的受众面和感染力。大理州纪检监察网、“大理清风”微信公众号、《大理清风》杂志已然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窗口”,回应舆情、推动监督的“纽带”和“桥梁”。“大理清风”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突破10万余人,影响力和传播力日趋凸显。

与此同时,大理州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还采取“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纵向加强向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投稿力度;横向在《大理日报》开设“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栏目,与大理广播电视台合作,开播“大理清风”电视宣传专题栏目。通过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延伸拓展传播功能,实现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在热点问题上不迟钝。一批阅读量突破“10万+”的新闻报道形成了宣传教育的大理“辨识度”和“贡献率”。

曝光一批违纪案例、剖析一个典型案件、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编发一本警示录、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旁听一次庭审、参加一次警示教育培训……线上与线下互动,形式与内容统一,认知与实践融合,通过平台的创新,目前大理州形成立体宣传格局,做到受众在哪里,廉政宣传教育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创新表达,以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以文化人、化风成俗”是大理州创新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又一得意之笔。近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文化部门密切配合,整理出了沈姓之“三善清廉”、陈姓之“义门传家”、王姓之“三槐流芳”、张姓之“百忍家风”、赵姓之“琴鹤家声”等一系列大理民居照壁上的家风家训故事,成为全州各族群众家风家训教育与传承的“活教材”。

祥云县的王复生、王德三烈士故居、大理市的周保中将军纪念馆、鹤庆县的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等一批红色廉政教育基地,通过以“红”示廉,以“红”传廉、以“红”育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洁教育。

该州把文艺表演团体、文化工作站、演出场所、博物馆和展览馆、电影院、有线电视等文化场所作为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阵地,提高开放度和参与度。在全州范围内鼓励社会各界和文艺工作者创作廉洁文艺作品,近年来,先后拍摄制作了《大理照壁上的家风文化》《惩腐打伞大理行动》《廉韵幽香润校园》《苍洱莲花开,清风扑面来》等宣传专题片,出版发行了《大理廉政镜鉴》《正气廉心》等廉政书籍……通过巡回演出、演讲、征文、书画展、广场文艺表演、公益广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廉洁理念深入机关、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并以百姓视角将廉政文化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扩大覆盖面、增强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

与此同时,大理州按有活动、有作用、有警示、有氛围、有保障的要求,创建了65个具有地域、行业、民族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让每一处廉政坐标都成为一张张廉政文化教育名片。(杨自坚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