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实行提醒预警制度 让主体责任由“纸上任务”变为“手中行动”

发布时间:2021-09-13 15:10:2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提醒你单位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全县民生资金种类、数量,紧盯下达、拨付、使用等各环节强化管理监督,确保民生资金廉洁高效使用。”针对近年来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环节容易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富源县纪委监委向县财政局发出蓝牌提醒单,督促县财政局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民生资金拨付使用各环节存在的风险点及监管漏洞,及时打好“补丁”,精准施策加以防范,确保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在实处。

为推动解决各部门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有误区、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等问题,今年以来,富源县探索实行蓝牌、黄牌、红牌“三色”提醒预警制度,以早列清单早打“预防针”的方式,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自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对各部门政治生态方面值得注意的情况,第一时间提醒;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预警纠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与工作业务同落实同推进。

蓝牌提醒主要针对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任务不明确或者职责不清楚的问题;黄牌预警主要针对落实主体责任缓慢或者不认真落实职责任务的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和轻微违纪违规问题;红牌预警主要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未落实黄牌预警整改任务等问题。区分不同情形,精准有效实行提醒预警制度,让主体责任紧起来、动起来,构建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的良好格局。

提醒预警紧紧围绕“责任”二字,根据不同部门职权和行业领域特点,紧盯“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以及“管人”“管钱”“管事”等重点岗位人员,有针对性地梳理排查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及时发出蓝牌提醒单或黄牌、红牌预警单,督促相关部门和人员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理念贯穿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始终。

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出32份提醒预警单,提醒事项111项,预警问题3个,督促相关部门拧紧主体责任“发条”,集中建立台账,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由“纸上的任务”变为“手中的行动”,让纪律规矩真正立起来、严起来。(尹旭  陈聪明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