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 提升“清廉安宁”成色

发布时间:2021-09-10 17:07:2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我承诺在资金安排时,做到一碗水端平,整体考虑,统筹兼顾,保大不漏小,在保障重大项目实施时,确保不遗漏涉及民生保障的小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来补短板强弱项……”

近日,在安宁市发展和改革局“清廉机关、亲清发改”工作推进会暨“廉政+服务”双承诺专题会议上,各科室负责人立足岗位职责进行“廉政+服务”双承诺。

开展“廉政+服务”双承诺,是安宁市发展和改革局聚焦单位职能职责,实施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

清廉机关作为“清廉安宁”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统筹部署下,各机关单位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的各项要求,立足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新,通过数字赋能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廉政文化建设等措施,持续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据悉,在清廉机关建设中,该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为目标,将数字监督引入清廉机关建设,建立“数字指挥舱”智慧政务服务系统,以“汇、管、用、评”为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数据展示平台,实现对政务服务的精准有效监督,为清廉机关建设注入科技元素。该平台通过数据汇总、后台分析、前台展示的形式,将业务总数、热门事项、部门办件量、满意度评价、大厅动态、人均等候时长等政务服务情况及分析成果以可视化数据实时显示在屏幕上,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在了解大厅服务情况的同时,也成为监督队伍的一员,主动对工作人员开展监督,以更加广泛的监督,促进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同时,该市人民法院把智能化手段融入监督执纪各项工作中,运用审判执行办案系统、“四类案件”监管平台、四级法院联通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诉服窗口实时监测系统,让司法活动全程留痕、责任可溯,以高效精准的内部监督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外部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将该市法院清廉机关建设引向纵深。

“机关部门是公权力最集中的地方,清廉机关建设必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清廉机关建设中,该市各单位紧盯权力规范运行,以风险“防得住,防得准”为目标,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堵住权力运行过程中的“暗门”,关上不按规定办事的“天窗”,压缩公职人员手上的“空间”,做细做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该市妇联先后健全完善机关内部9项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该市民政局出台《安宁市民政局局机关科(室)工作绩效量化考核规定(试行)》《安宁市民政局劳动纪律制度(试行)》,规范干部职工的纪律管理和工作成效考核,督促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意识。

除此之外,为全方位打造清廉机关,该市通过硬件打造和思想引领的方式,将廉洁文化融入机关建设之中,着力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该市政府办通过在办公楼建设廉政文化长廊、改造市政府绿化区,建设政府廉政文化公园,从“室内”到“室外”着力打造具有政府机关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该市纪委监委成立“清风螳川讲师团”,深入各单位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家风建设等宣讲,弘扬清风正气,持续净化安宁政治生态。

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机关单位在政治引领、权力运行、作风建设、清廉文化等方面下功夫,高质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续提升“清廉安宁”成色,为安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廉洁动力。(毛晓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