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宁:一线监督护好烟农“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9-09 16:22:08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眼下正值烤烟收购时节,华宁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节奏,深入烤烟收购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摸排在烤烟收购各环节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为确保全县烤烟收购工作顺利推进,华宁县纪委监委开设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优先处置烤烟收购环节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履职不力等问题。同时,通过网络、电视等载体,宣传烤烟收购相关政策等,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切实维护自身利益。

“要紧盯村组干部、烤烟科技员等人员手中的微权力,重点督查是否存在买卖合同、相互勾结、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现象。”带队深入一线走访调研的华宁县纪委常委说道。

青龙镇纪委立足“烤烟大镇”的实际,组织召开整治烤烟收购环节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整治工作,亮出“零容忍”的态度。随后,镇纪委深入各烤烟收购点开展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今年栽了多少烤烟?去交烟有没有人刁难您?”“今年烤烟卖得怎么样,有没有发现优亲厚友、倒卖合同等不公平的情况?”……青龙镇纪委深入烤烟收购点、烟农家中、田间地头等,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在话家常中揪出侵害烟农利益的问题线索。

宁州、盘溪等乡镇纪委聚焦烤烟收购工作,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为契机,精准发力、靶向出击,通过督责任、查纪律、访作风、看秩序等,最大限度解决烤烟收购环节各类突出问题。

各检查组做实做细监督,切实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各村(社区)、烟站、收购点等严格考勤管理,督促烤烟收购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收购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失职、渎职行为发生。

“针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我们将深入研判、及时反馈,督促职能部门限时整改,严肃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偏差,切实护好烟农‘钱袋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敢于亮剑的定力和魄力,严查吃拿卡要、索要礼品、收受红包等行为,坚决杜绝收“关系烟”“人情烟”“后门烟”等现象。(罗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