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做实做细信访处置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08 16:10:42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永胜县纪委监委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过程中,坚持把规范高效处置信访作为履职尽责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热情接访,合理引导,加强督办,及时答复,做实做细信访处置各个环节,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

升级来访接待场所,热情服务群众。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保障群众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县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际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工作要求,配齐软硬件设施、强化技术保障,建设高标准、规范化的群众来访接待室。目前,群众来访接待室已投入使用。

畅通举报渠道,构建“信、访、网、电”一体受理体系。县纪委监委通过建设举报网站、设立举报信箱、开通12388举报平台,拓宽举报渠道。同时,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权限、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方便群众正确反映问题线索。今年1月至8月,永胜县纪委监委累计受理来电9件,来信97件,来访63件,网络举报63件,其他方式14件,依规依纪办结100件,向7名实名反映人进行了答复反馈,接待来访人员59次85人。

深入了解来访诉求,引导群众正确有序反映问题。针对反映本级管理的党员干部检举控告,县纪委监委详细询问,认真记录,及时受理;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业务范围内的诉求事项,及时录入来访接待系统,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对反映人进行情绪疏导,并提出意见建议,合理引导其到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解决;对于涉法涉诉类信访问题,则不予受理,并向反映人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定期梳理,及时跟踪督办。为确保信访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反馈,县纪委监委严格规范台账管理,分类建账,完善电子档案、纸质档案,确保台账清、去向明,督办有据,有迹可循。信访室加强与承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了解掌握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动态更新台账,对超过规定期限的,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约谈承办人员,严明工作纪律及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

提升信访处置工作信息化水平,科学办信。县纪委监委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各项工作,规范平台操作使用。同时,建立健全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处置结果反馈要求,实现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和全流程监控。(代赵菊  陈贵娟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