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紧盯小微权力 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8 16:05:13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这是上个月的低保户名单和补助金额,我们队这个月每一笔开支都记在上面。”在砚山县江那镇书院社区门口,来社区办事的群众经常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前驻足观看公开公示内容。

这是砚山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通过加强党务、村(居)务、财务等“三务”公开监督,促进村居干部廉洁履职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砚山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治生态清明、班子干部清廉、权力运行清透、乡风民风清朗”的建设目标,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建设清廉队伍,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提升村级监督质效,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为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梳理涵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明确工作流程,明晰村级监督范围和具体内容,厘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和运行轨道,为村干部照章用权提供依据。同时,将职权清单内容、工作流程、管理办法等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亮权、晒权,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让村居干部熟知权责范围,增强廉政勤政意识,县纪委监委注重对症下药、分类施教,把业务培训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入村居开展纪法知识培训,利用近年来查办的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村居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让村居干部不断筑牢思想防线,确保村居干部在求实创新中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本色。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挖掘农村民俗廉洁文化、廉洁家风故事,打造廉政文化墙,让村居干部、广大群众在廉政文化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清廉村居建设不仅健全完善了基层监督体系,也是一体推进‘三不’、深化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县在制定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时,统筹安排清廉村居建设与党建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内容涵盖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方便乡(镇)党委把清廉村居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清廉村居建设推动村居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王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