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精准监督 压实灾后重建责任

发布时间:2021-09-08 16:10:19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今天我们村有三户农户对地震受灾后的危房进行了自行拆除,重建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各项工作都有序开展,请你放心。”近日,大理市太邑乡桃树村村监委委员向前来检查的乡纪委介绍近期工作。

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5·21”地震发生后,大理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明确要求把安全、质量、廉洁贯穿灾后恢复重建的始终,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做到科学、高效、阳光、公正、廉洁。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大理市纪委监委以及其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分别成立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小组,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该市太邑乡农户房屋和其他设施受损较为严重,大量危房时刻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由于群众对旧房感情较深,加之担心危房拆除后宅基地将被划出等因素,危房拆除工作一直不顺利。为更好地完成灾后危房拆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太邑乡纪检监察干部在强化监督执纪的同时,积极参与核实排查,督促乡、村、组积极安抚群众,做通做好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引导农户自觉拆除危房。大理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定了详细的监督检查工作计划,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住建部门工作履职情况开展监督;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项目资金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在灾后建设工作中各职能部门履职到位。

各级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小组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指示得到严格执行,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各类资金物资得到合理使用,并及时对救灾重建监督情况进行通报反馈,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有实效,不走样。此外,监督检查小组督促乡(镇)村组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对政策性文件、物资发放明细、重建内容等文件资料进行张榜公示,向社会各界公布重建动态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做到科学、高效、阳光、公正、廉洁。

据悉,灾后重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市未出现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方面的违法乱纪行为,未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况。目前,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灾后恢复重建无小事,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大理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强化监督、压实责任,以监督实效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邹侠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