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监督不缺位 护航开学季

发布时间:2021-09-07 17:10:26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全体师生、家长通知开学要求,排查全校师生暑假旅居史,建立隔离观察室,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完成开学条件风险评估研判工作,并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在梁河县平山中学,该校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介绍学校开学准备情况。

8月25日至9月1日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分段开学,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确保开学复课工作安全有序,该县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监管责任、主体责任。

连日来,梁河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教育体育局、县疾控中心等部门,深入9个乡镇中小学及幼儿园,围绕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师生健康状况、暑期行动轨迹、疫苗接种、防疫物资储备、校园清洁消杀及学校“三案九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各乡镇纪委也立足职责定位,督促辖区学校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

“有多少师生还在县外?即将开学了,你们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12至17岁青少年疫苗接种情况如何?校园环境是否进行消毒杀菌?隐患排查和师生健康监测是否做好研判……”每到一处,纪检监察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看等方式,紧盯返校、上课、用餐、休息等环节,着力查找疫情防控制度不健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现场反馈,要求学校立行立改或限期整改,并全程跟踪督办。

“入学返校要把好校门关口,安排专门人员开展检测体温、查验风险评估表等工作。开学后要加强对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运动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场所的清洁通风和消毒……”在该县遮岛小学,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陈再三叮嘱该学校负责人,一定要注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细节之处,确保开学复课万无一失。

据悉,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3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督查,发现问题39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6条。

“教育教学涉及千家万户,面对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儿马虎。”梁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采用“蹲点式”“嵌入式”“体验式”等多种监督方式,持续开展“回头看”和随机抽查,监督教育系统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秋季开学保驾护航,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屈如意  李陈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