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发挥媒体监督作用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07 16:22:54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视频直面问题,以访谈形式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利益问题不遮掩、不避丑。”“向相关单位点明问题,通过视频向社会作出承诺,精准监督,倒逼整改,纪委监委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联合电视台制作了《“盼了七年不动产终于拿到手了”西双版纳州协同联动解决不动产证“登记难”问题》《西双版纳州精准监督守护群众“养老钱”》两部专题片。两部专题片在“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播出后,“清风雨林”“西双版纳发布”“西双版纳报”“西双版纳手机台”等媒体平台及时转载,多形式、全方位、集成化对全州相关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成效进行报道,“明厨亮灶”地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工作。视频播出以后,广大群众纷纷对纪委监委的做法点赞叫好。

州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方案》,确定将不动产证“办证难”、养老社保等12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点整治项目,逐一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

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州纪委监委把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一个突破口,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对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进行跟进监督,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解决问题。

养老保障事关民生。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推动全州养老金等社会保险问题专项整治,派出专项检查组对全州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待遇违法违规问题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中,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并认真督促整改。通过监督检查和督促追缴,今年以来,全州人社部门共追缴多领冒领的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300余万元。

为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扩大宣传覆盖面,州纪委监委与媒体联动,把专题片以专业化的水准呈现在社会和群众面前。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领导、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业务人员、人民群众等从不同侧面角度接受访谈,以直查直办直播的方式打开门来抓监督、抓整改。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既压实了相关部门的整改责任,又教育警醒了其他党员干部要担当尽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实”,持续释放严肃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强烈信号。

同时,为更好捕捉群众难点痛点问题,州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期间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电话、网站,在全州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显示屏等,及时公布举报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公开征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

州纪委监委把开展信访举报交办督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之一,对属于实名检举控告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优先排查、优先办理、优先反馈,让群众感受到呼声有人听、诉求有人应、利益有人护。截至今年8月底,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66个,处理92人,党纪政务处分48人。

州纪委监委把监督整改工作晒到“阳光下”,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拍摄视频的方式,进一步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既是对职能部门整改工作的一种监督,也是对监督工作的监督,不仅可以最大限度激发领导干部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还可以确保整改落实的成效。”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岩温扁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