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媒体问政让监督问效阳光透明

发布时间:2021-09-11 12:09:10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媒体问政、全民监督,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腾冲首档大型问政类节目《我落实你监督》……”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腾冲市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把媒体问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反映民声、回应民意。

首期问政节目以该市和顺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主题,采取“现场采访+主持人访谈”的方式,邀请主责部门负责人作为嘉宾,由主持人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嘉宾现场提问,并由“两代表一委员”、行政服务对象、专家学者、市民代表等组成的问政代表对嘉宾回答满意情况进行现场评价。

为确保问出责任、问出实效,腾冲市纪委监委联合市融媒体中心,以暗访、督查等形式对和顺古镇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拍摄,制成短片后在问政现场播放,相关主责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现场作答,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直接回应社会关切。

“查找到这些短板和存在的问题后,你们计划做哪些工作来完善?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吗?”主持人问道。

“我们局计划从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5A级景区创建工作圆满完成……”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答道。

市纪委监委派员参加现场问政,了解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和存在问题,促进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倒逼各责任单位抓好问题整改。此外,问政范围还将包括党员干部和机关部门效能问题,对能够解决但还没有解决,或正在着手解决的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分行业、分类别进行问政。

为保证问政效果,防止媒体问政流于形式,每期节目录制后第一时间在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手机客户端、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播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组成问政问效组,紧扣问政中的存在问题,通过深入问题现场、随访群众、随机拍摄等方式追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按时整改完成的进行公示;对没有按要求解决的,再次进行问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通过媒体问政,既要强化监督、推动整改,还要精准问责、稳慎处置,做到‘辣而有度’。针对每一个问题,深入分析审核各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是否存在问题,综合考虑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主客观原因,坚持权责对等,审慎定责,让媒体问政一问到底,让监督执纪阳光透明。”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侯登进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