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

发布时间:2021-09-07 16:10:5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刚被处分时,感觉自己头都抬不起来。现在只想着怎样把工作干好,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希望你放下包袱、轻装前行,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提出。”

……

为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漾濞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回访教育工作,抓实抓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常态化抓好后续引导,帮助受处分人员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激情。

回访教育前,县纪委监委案审室回访人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同时,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了解受处分人员的认识表现,对受处分人员近期思想认识、工作表现等情况“全面把脉”,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做到心中有数,并认真制定回访计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开展回访教育工作。

回访教育中,县纪委监委案审室将日常谈话与实地走访的形式相结合,通过与回访对象面对面交谈的方式,了解回访对象近期的思想动态以及工作、学习、生活状态,对回访对象进行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教育,帮助其分析问题根源,找准“病根”,打消其思想顾虑。

回访教育后,县纪委监委案审室及时整理回访对象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情况,完善回访教育登记表,评估回访效果,并及时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回访情况,督促将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此外,县纪委监委加强回访成果的运用,通过对回访效果进行评估,在处分影响期满后,对思想认识到位、作风转变明显、工作积极主动的党员干部推荐使用;对思想转化不彻底、有抵触情绪的,进行重点教育、管理和监督。

“处分决定不是句号,对‘跌倒干部既不能一‘处’了之,也不能一‘访’了事,要让回访对象既感受到纪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晓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