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以学赋能 练好履职尽责“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1-05-05 08:33:4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在这个问责件的办理过程中,具体问责事实叙述不精准,部分事实过于简单,没抓住关键,没突出重点……”日前,在安宁市纪委监委问责工作专题培训会上,案件审理室主任结合真实案件,复盘剖析办案过程,详细解读问责办理细节,为参会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分量十足的专题课。

据了解,近期,该市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问责件进行大排查,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秉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及时开展针对性专题培训,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个案反思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整体提升。

近年来,安宁市纪委监委直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把队伍建设放在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实践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化以学赋能,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以问题整改促进队伍建设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为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业务知识的成果及运用能力,该市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要求,探索创新学习方法,定期组织开展辨析式业务知识全员测试。测试聚焦纪检监察工作主责主业,重点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内容涵盖党章党规党纪、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范性文件,结合真实案例,还原现实工作情形,突出实战性、强化培养辨析式思维,既考基础知识,也考灵活运用,切实推动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扎实练好履职尽责基本功。

不仅如此,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结果,强化以测促学、推动弥补短板,通过“汇总问题——征求意见——确定主题——派单讲课”循环动作,汇总业务知识测试中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派单给案件审理室等业务部门,由其进行专题解析,答疑释惑。专题解析采取“你问我答”互动模式,带动大家共同探讨解决实际工作难题。

“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又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纪检监察“新兵”小刘认为,通过测试发现短板,再以专题解析查缺补漏,对加深理解很有帮助。

此外,为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该市纪委监委不断拓宽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和锻炼的渠道,把双向学习交流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分期分批从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街道纪工委选派干部进行双向学习锻炼交流。双向学习锻炼交流为期2个月,对交流人员的管理以接收部门为主,学习结束后,由接收部门按“好”“较好”“一般”“较差”确定考核等次,并出具考核评价建议,以此作为交流人员季度评价的重要依据。

“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建设关系着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高质量推进,要把队伍建设作为长期任务,在抓常、抓细上铆足力气、下足功夫。”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全年干部培训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吕彦臻  钱东梅  郑坤洁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