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充分运用检举举报平台 科学规范处置信访举报

发布时间:2021-05-05 08:36:49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以前村里很多事情不公开,大家不知道集体的钱是怎么花的,心里难免犯嘀咕。现在村务公开栏上写得清清楚楚,大家心里也敞亮了。”日前,富源县纪委监委到大河镇白岩村委会大坪子村进行回访,村民们站在村务公开栏前反馈道。

这一改变得益于该县纪委监委对检举举报平台的充分运用。据平台数据显示,去年富源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件20件,但仅查实1件,究其原因,与部分村(社区)未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决策程序不透明有极大的关系。对此,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街道)压实各村(居)委会“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落实责任,并不定期开展回访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充分发挥检举举报平台作用,提升信访举报处置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各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全面学习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相关制度规定,并针对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的操作运用进行教学培训及现场答疑。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信访室、10个纪检监察室、12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21个纪检监察组已全部完成专用设备安装,并正常投入使用。

“你们有两件信访件即将到办结时限,请你们抓紧办理,按时按质完成相关工作。”每天上午9点,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都会登录检举举报平台查看信访件办理情况,并进行电话督办催办。

对信访件进行受理分流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承办部门通过处置子平台、基层综合业务应用系统签收信访举报件,并将处置方式、处置方案、办理结果等内容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录入,推动检举举报处置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同时,选派工作组主动下沉到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机构走访调研,了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对平台的实际操作情况,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上级协调反映,确保服务保障到位。定期对检举举报平台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加强对各类问题的预测预警,从中查找体制障碍、制度漏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防范。

“利用平台我们实现了对信访工作的全程跟踪监督,信访件的受理、办理、处置等情况一目了然,检举举报工作形成了完整的闭环链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用好检举举报平台,定期多角度、多层面对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释放信访的“智库效能”,跑稳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刘烁  龙大松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