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对公务用车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04-09 17:15:3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请把派车记录本和油卡使用记录给我们查看一下。”

“你们的公车钥匙是否有专人保管?”

近日,漾濞县纪委监委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联系单位公务用车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车辆钥匙保管情况、车辆派遣制度执行情况以及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杜绝“车轮上的腐败”。

在监督检查中,各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临时出现、突击检查的工作模式对各单位公车管理情况开展检查。各检查组通过查阅单位台账和财务凭证,查阅加油站公务加油卡使用记录,采用随机定位抽查、集中停放点检查、派车单据核查等多种方式,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公车依然留有公务加油卡、公务加油卡数量多于公车数量或没有实行一车一卡,将私车私用中产生的燃油费、路桥费等发票捆绑在公车费用中报销等情况,查找违规使用公车、公卡等问题。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公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各检查组立即反馈,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或者制度方面的漏洞,检查组形成报告后向上级部门以及所在单位领导反馈,倒逼监督检查成果落实,杜绝“一阵风”式检查。发现疑似公车私用现象,检查组进一步查看GPS记录轨迹,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坚决查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公车使用管理的监督,加大对违规使用管理公车的问责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张泓莲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