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立足监督职责推动民生项目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4-09 17:01:0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完成电站项目淹没区房屋拆除后,拆迁农户安置情况如何?住房都安排到位了吗?”

“当前有没有急需帮助解决的问题,项目推进还有什么困难?”

近年来,武定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一线监督,紧盯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招投标、施工、验收等环节,围绕项目推进、资金使用、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民生项目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检查,重点督查项目在审批、落地、建设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同时,了解项目推进中干部扯皮推诿、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限时整改,预防和化解廉政风险,筑牢清廉底线,助力民生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这是廉情监督联系卡,若发现政府工作人员存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等违纪违法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与县级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类民生项目中的工作纪律,非招标类项目、工程变更和安全台账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联合专项监督检查,并深入项目施工一线,对部分重点投资项目施工方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助推民生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防止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出现腐败问题,筑牢思想防线,密织制度笼子是关键。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深入项目现场监督提醒、列席班子会议监督等方式,不断紧盯有关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大力完善项目工地现场关键管理岗位人员述职述廉工作,实行关口前移,把廉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重点项目监督检查4次,督查重点项目26个,完善制度28项,有力推动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该县建立了关键岗位、关键对象约谈提醒机制,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主要负责人分级约谈政府投资项目责任人及立项、审批、验收等部门负责人,督促相关人员明误区、讲规矩、守底线。

“民生项目资金量大,从业人员背景复杂,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在加强工作人员思想教育的同时,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的笼子。”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用贴身监督筑牢民生项目的清廉底线。(叶向晖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