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身边人“现身说纪”让警示教育既鲜活又深刻

发布时间:2021-03-31 21:13:26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留置期间我想得最多的是,真的太不值了。如果能给我吃一颗后悔药,我绝对不会动这些资金,现在给组织抹了黑,使单位形象受到损害,这都是我一手造成的……”面对镜头,原瑞丽市勐卯镇干部张翔痛心疾首,他是又一个本土警示教育的“片中人”。

近年来,瑞丽市纪委监委深化警示教育阵地建设和载体拓展,坚持用好身边本土资源、“活教材”,通过升级警示教育中心、拍摄典型案例、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旁听庭审等形式,不断丰富载体元素,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在拍摄案例剖析短视频方面进行深化探索,先后拍摄陈华国、李裕航、林鑫、张翔等人违纪违法案例,并刻录成光碟,供全市开展警示教育学习。以案中人“现身说纪说法”的鲜活形式,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片头音乐要有强烈的震撼感,叙述违纪违法事实和忏悔的心理状态要完整、真实,叹气、抹泪等细微动作必须抓住、放大,签字、按手印、戴手铐等场面放慢。着重体现违纪违法的严重后果,配乐突出惋惜情绪……”市纪委监委注重通过提升拍摄质量和剪辑细节增强警示效果,既保证客观还原违纪违法事实,更体现“越线”后果的严重性和代价的沉重性。以涉案人员的深刻忏悔提升感召力,增强代入感,切实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决不能因一时贪念从“看片人”成为“片中人”。

短视频制作完成后,以“固定式”和“流动式”进行警示教育宣传。一方面纳入警示教育中心影视素材,供参观人员观看学习,并与展板案例“动静结合”,提升警示教育立体化效果;另一方面刻录成光碟,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桥梁”供各单位借阅观看。机制灵活、形式多样,兼顾受教育单位和个人的多方面需求,在增强警示教育人性化、个性化的同时提升警示教育宣传的质量。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中心制作展板案例30个,视频案例4个,共刻录光碟25盘供全市单位借阅。

“警示教育视频刻录光碟很抢手,通常都要预约,证明了警示教育宣传从被动灌输到主动汲取的积极转变。如何通过提升警示教育的多样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是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长期课题,要探索更多更新颖的宣传教育形式,在创新性上寻求突破。以警示教育为牵引,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树牢廉洁意识,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江孟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