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强化协作 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发布时间:2021-02-24 16:24:1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距离优势,针对各驻在单位的工作内容梳理排查突出矛盾问题、廉政风险点,切实做好日常监督,同时与巡察办加强沟通交流,有效提升巡察工作的精准度……”在日前召开的隆阳区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上,巡察办主任强调。

为切实加强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该区委巡察机构围绕制度建设、信息共享、日常监督等环节,不断强化部门协作、高效联动,把融合协同体现在监督全过程,发挥了监督合力作用,提升了巡察监督质效。

强化制度建设,凝聚监督合力。为加强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协调协作和有效对接,该区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区委巡察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巡察工作中各部门的协作任务、如何协作配合及成果运用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为各部门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整改落实提供了制度遵循。该《意见》就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等部门之间巡前通报有关情况、巡中加强沟通协调、巡后监督整改等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打造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协调融合的监督链条,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强化信息沟通,提升监督质效。为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中共隆阳区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联席会议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区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提供了平台,强化了相关部门的政治责任,增强了巡察监督合力。截至目前,该区委巡察办已成功召开7场联席会议,通过积极总结联席会议召开情况和成效,进一步改进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向各成员单位强调联席会议交流信息内容,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分析各轮巡察对象特点,指出被巡察单位近年来本领域工作特点,提供发现问题方向,有效实现信息共享,提升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对接,巡查组进驻每个被巡察党组织前,请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被巡察党组织的有关问题,提供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报告,确保各巡察组目标明确、靶向精准、准备充分。

强化协作配合,落实成果运用。加强“派”的权威,切实把派驻单位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做起来,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协同推动巡察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尤其要抓住日常监督这个关键。在“常”和“长”上下功夫,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的优势,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的日常监督,更好地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做到监督常在,让监督单位形成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加强与区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协作配合,区委巡察办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从区直各单位部门和乡镇(街道)选拔抽调优秀后备干部参与到巡察工作中,巡察结束后,巡察机构对抽调人员作出工作情况鉴定,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将工作情况鉴定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巡察,现已有4名优秀后备干部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协作配合,形成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合力。(刘娟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