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分众化开展警示教育 让“不想腐”成为思想自觉

发布时间:2021-02-24 16:20:37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案中审判环节出现的问题让人触目惊心,我深感执法者更要守纪守法,时刻用党纪国法校准用权行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日,在沾益区纪委监委组织的开年第一节廉政党课上,看完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的孙小果案,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朝辉说道。

为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沾益区纪委监委分众化开展警示教育,用活典型案例,以案促教、以案示警,推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将警示教育贯穿审查调查始终。针对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系统性、区域性典型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在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廉政风险点查找等方式,分批分类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金龙街道纪工委针对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信访举报量剧增的问题,在信访件核实过程中,深入查找问题症结,组织村组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对查实的面上问题进行通报。

“不能让案件查处的成本和代价白付,要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深入分析当地的政治生态环境,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提升案件查办的‘附加值’。”据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该区将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区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审查调查情况报告,组织审查调查部门对案件背后问题进行梳理汇总,针对问题多发易发的关键领域和重点人员,综合运用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拍摄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对相关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建立典型案例常态化通报工作机制。审查调查结束后,案件审理室会同审查调查、宣传等部门,定期对辖区内查处的案件进行梳理,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紧盯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以及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不定期选取相关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及时敲响警钟,真正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针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区纪委监委和区法院开通了旁听庭审现场“绿色通道”,建立庭审信息定期通报机制,由区纪委监委宣传部根据案件特点,适时组织相关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旁听,身临其境接受警示教育。

去年以来,全区共通报典型案例46起,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了《政治掮客苏洪波》《行贿者说》《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片。(黄丽娟  王雪兰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