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把处分决定“一页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1-02-23 16:57:00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和价值观,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财政资金,涉嫌贪污犯罪……决定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近日,福贡县纪委监委在架科底乡政府宣布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并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现场警示教育大会。

“这是真真实实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案例,为我们乡镇财务人员敲响了一次警钟。我将以案为鉴,端正思想,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做好乡政府的财务管理工作。”乡政府出纳在会后由衷感慨。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提升纪律审查的治本功效,在做实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当作警示教育课堂,以案中人点醒“梦中人”,将处分决定从“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宣布处分警示教育活动46场次。

为用好用活反面警示教材,该县纪委监委分层次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及时将中央、省、州纪委监委的通报及时传达到乡(镇)村一级,加大曝光力度,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以反面案例为镜,自警自省,切实将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形态观看《围猎:行贿者说》《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片,身临其境地感受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性,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进一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有效发挥查处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力震慑,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案件查办不是目的,处分决定不能束之高阁,只有一以贯之注重标本兼治,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才能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丽萍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