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区:“一对一”工作机制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2-22 15:25:50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你们承办的信访件离规定办结期限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要把握好时间进度,及时查结并做好回访反馈……”

近日,针对一件即将到达办理期限的信访件,昭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一对一”跟踪督办,督促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

去年以来, 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建立“一对一”排查梳理、领导包案、跟踪督办、培训指导的工作机制,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一对一”指导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机构对各自收到的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分别建立积案台账、初信初访台账,做到一案一卷,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对同类信访问题做好分析研判,对信访类型、问题起因、涉及责任主体、解决建议等,逐一进行分析备案。“通过‘一对一’指导排查梳理,确保各乡镇(街道)、各派驻机构信访件数字准、底子清、情况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该区实行区纪委监委领导“一对一”包案责任制,严格落实“一件信访、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包案领导通过下访、约访、回访等形式,上门了解情况、倾听信访人陈述,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案件,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安排专人共同办理,通过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案件承办部门、职能部门落实“三级包保”措施,推动信访件妥善化解。

为提升转交办信访问题线索的处置办理效率,避免信访问题线索一转了之,区纪委监委对重点信访问题线索实行“一对一”挂牌督办,用“三色标识”予以跟踪问效。工作中,相关信访问题线索一经转交办,即用绿牌进行标识,采取每周电话督导的方式,对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对即将到期的信访问题线索,用黄牌进行标识,采取现场督导的方式,由信访室的干部到责任部门进行实地督办;对逾期未结的信访问题线索,用红牌进行标识,下发督办卡,要求责任部门限期办结。

针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线索台账不规范、本级受理信访举报线索和信访报表报送不及时、超时未办结等问题,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培训,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主线,线索管理、本级受理信访举报线索上报、信访相关报表填报等为重点,引导纪检监察干部逐条研读、精准掌握、深入领会,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业务水平。

“信访举报工作解决的是群众关切的问题,我们将不断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罗瑜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