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巧用加减乘除 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2-18 14:27:2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做实做细信访工作的“加减乘除”,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畅通信访渠道,用好“加法”,全面掌握社情民意。该县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意识,在完善“信、访、网、电”传统举报方式的基础上,立足傣族自治州区域特点,通过印发“傣汉双语”信访举报宣传单、常态化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加大微信公众号宣传推送力度等形式,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真正让每一位信访群众话能说、苦能诉、难能解、气能消。

完善信访流程,用好“减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针对部分群众对检举控告的具体要求、相关规定不了解,造成检举控告诉求不清晰的问题,重新设计简化“检举控告流程图”,并悬挂在信访办、信访接待室、乡镇纪委办公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办公室醒目位置,做到用一张“小”图片全面解答群众“大”疑惑。

强化分析研判,用好“乘法”,找准工作发力点。依托信访举报大数据平台,对举报件总量、违纪类别、信访来源、举报内容、人员职级等数据实行每季度、半年、年度“三个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分析研判的结果运用,有效发现该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急需补齐的集体利益分配、财务公开和日常监督、议事规则落地执行等方面的短板,切实发挥好信访举报的政治生态风向标作用。

主动化解心结,用好“除法”,消除群众积怨矛盾。建立健全回访反馈制度,对已办结实名举报件,按照“谁承办、谁反馈”的原则,采取电话回访、上门反馈、约访约见等方式,向实名举报人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和处置结果,消除群众心中疑惑,让信访人解开心结。在做好反馈办理工作的同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解释和疏导,确保信访件办理经得起听、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得起群众检验。(陆慧星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