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补助款后,农户给纪检监察干部发来了红包

发布时间:2021-02-17 08:13:15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在您的支持和帮助下,昨天晚上厨房改造资金我们领到了。非常感谢您对我们老百姓的帮助。”2021年1月5日,怒江州纪委常委张瑞全收到了福贡县子里甲乡子里甲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来的微信红包。

“这是我应该做的工作,领到项目资金我也放心了,祝愿你们家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张瑞全婉拒了微信红包。

建档立卡户给纪检监察干部送红包,这是为啥?

2020年7月,张瑞全带队到子里甲村开展为期2个月的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和大走访大排查“回头看”工作。

“这里的环境卫生太差,不但影响村容村貌,长期下去对你们的身体也不好。”7月15日,在拉门尼小组走访时,张瑞全看到建档立卡户相李坡家的猪圈紧挨厨房,便建议相李坡重新选址建盖猪圈,把厨房和猪圈分开。

“我不盖,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们这样住了几十年了,早已习惯了,也没见有什么不好。”相李坡不以为然地说道。

合情合理的建议被直言拒绝,张瑞全只能返回村委会和驻村队员、村干部商量。

“或许看到其他村民家里干净整洁的厨房和猪圈,他会改变想法。”第二天一早,张瑞全带着收集的图片再次来到相李坡家。

“老乡,你看看这些图片,都是我们村里一些老乡家改造后厨房和猪圈的样子,环境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吃起饭来也舒服啊!”

“我不想建,你说什么都没用,我喜欢这样住着。”相李坡再次拒绝。

有了安全稳固的住房,下一步肯定希望自己的生活环境更加整洁干净,相李坡的反常表现一定有其他原因。对此,张瑞全和同事们多次上门动员,一点点消除隔阂,了解相李坡的真实想法。

“其实我也想建一个新猪圈,与厨房分开,但是我没有钱。”看到张瑞全和同事如此执着,相李坡终于说出了实情。

“没有钱我们可以帮你争取资金,只要你愿意建就行,其他的我们来想办法解决。”张瑞全说道。

弄清问题的症结,张瑞全一刻不敢停留,立即到乡政府了解有关政策,对接协调县级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几次奔走之后,为相李坡争取到了7000元厨房改造资金和3000元自建猪圈资金。

被告知资金补助批下来后,相李坡吃下了定心丸,开始筹备着改造厨房和新建猪圈。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

“领导在吗?好像改造厨房和新建猪圈的资金拨下来了,不过我们还没领到,不知道怎么回事,能帮我们看看吗?”2020年11月24日晚,张瑞全收到了相李坡发来的微信。

“好的,明天一早我就了解一下情况,之后再答复你。”虽然已经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单位,但得知答应群众的事还没有落实,张瑞全开始研究怎样跟进了解资金的拨付情况。

第二天一早,张瑞全就联系了乡政府和村委会了解情况,及时向相李坡反馈。

“目前乡里正在统计,我们需要耐心等待,补助资金一定会全额发放,我也一定会持续关注,请你放心!”

一笔补助资金的拨付需要经过实地验收、逐级审核等多个环节,不是说发放就能发放的。然而,群众对这些流程并不了解,只要没拿到钱,他们心里就不踏实,更何况还是刚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此,张瑞全一边紧盯资金的审批进度,一边与相李坡保持联系,告知他每一步进展。

一个多月后,相李坡拿到了补助资金,新建了猪圈,加固改造了厨房。

“从前,我们这里祖祖辈辈的住房、厨房旁边都是猪圈,大家没有卫生意识,对这种布局都习以为常。再看看现在的厨房,地面是水泥地,墙面铺的是瓷砖,各类灶具干净整洁,与以前的厨房相比简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相李坡看着改造后的生活环境发出了感慨。

看到相李坡家的变化,周围的群众纷纷要求新建或改造厨房、猪圈,目前已有56户完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不仅仅改变了村容村貌,还改变了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今的子里甲村,通过功能性用房建设、圈舍改造粪污入坑、户厕改造、卫生公厕、沟渠修复、村间道路硬化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呈现出了一幅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周盈莹 || 责任编辑  李雨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