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300秒 | 榜样在我身边——驻村扶贫榜样(一)

发布时间:2021-06-01 20:15:48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张以全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广南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监督执纪问责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扶贫简历

让“爱心”成为与群众联系的桥梁——2020年4月,张以全从广南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申请到省纪委省监委挂钩帮扶的莲城镇岜夺村开展驻村工作。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张以全从群众的小事着手,认真履职,让“爱心”成为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用心用情扶贫

张以全到岜夺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岜夺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搞清楚。张以全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将岜夺的14个自然村全部走了一遍,挨家挨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在家的普通农户,通过自己亲身感受了解和评估了岜夺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色。

经过思考和与队友商量,张以全根据对档卡户进行考核评估的69项入户清单,起草了岜夺村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办法和积分细则,并利用机关干部职工为脱贫攻坚众筹的资金,亲自到广南为爱心超市选购50余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用品,筹建了岜夺村爱心超市。岜夺村爱心超市,面向岜夺673户3054名群众,评分规则不区分档卡户与非档卡户,旨在提升群众内生动力,通过打工和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家致富,鼓励群众注重教育和遵守村规民约,结合脱贫攻坚实际,重点向提升人居环境适当倾斜。爱心超市的运营,拉近了驻村队员与群众的距离,让“爱心”真正成为工作队与群众之间的纽带桥梁。经过3个月的运行,岜夺村爱心超市不但深受群众欢迎,而且在人居环境提升和群众内生动力激发、政策知晓和感恩教育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作为省纪委省监委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张以全时刻牢记“每一名队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一根标杆”的要求,用心用情帮扶,真拼实干引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