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队伍为何屡获荣光?

发布时间:2021-12-27 18:15:44   来源:云南省警示教育基地

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地处监管改造场所,特殊的警示教育资源让这个警示教育基地无形中多了一份震慑力。基地占地4050平方米,展区内各类案例200余个、图片330余幅、廉政文化建设展板70余块。同时,辅以实物展示、“遗臭碑”“耻辱柱”、VR虚拟成像、罪犯感言等声、光、电高科技进行立体、“互动式”展示,可同时容纳300余人开展警示教育,是云南省第一个高规格、融政治性和警示性为一体的大型警示教育活动场所。

这个阳光的集体,2010年被列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2020年被评为云南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曾被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共青团云南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并荣获全国妇联“巾帼文明岗”、云南省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多项荣誉。目前,基地共有讲解员9名,是一支专业精准、奉献进取、充满活力的青年队伍。仅2021年度,基地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员13.8万余人次。

疫情防控的特殊年份,这个优秀的集体再捧殊荣归。

在光芒的背后,这支队伍也面临过许多困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省纪委监委非常重视基地建设,展板内容在全省警示基地中更新最快、最全,这就对讲解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展板更新快,重写讲解稿,讲解与场地、受众之间的契合都需要时间和心思,很多个夜晚,讲解员们都会趁着没人的时候一遍一遍走、一遍一遍练,揣摩每个可能会发生的状况。

“最开始讲解的时候大家都没经验,观众们一进来就四散开了,我前后左右都站着人,直到后来把自己的讲解词记得滚瓜烂熟,把每一个小故事讲得有声有色,观众们就会主动来听我讲解。”

走到哪个点该讲哪句话、往前走第三步讲解身后哪一块展板的内容……这都是一场场讲解磨合锻炼出的专业素质,形成了条件反射。

“有一次我刚讲到第三句话,回过头想指明重点,突然看到展板内容是新的。还好都是强化记过的内容,愣过神也就三五秒,不要紧,接着讲。”讲解员付婵娟所说的情况在其他讲解员身上也发生过,她们迅速的临场反应源自背后无数次的练习和讲解。

每次都要面对新的受众,少则几十,多则上百人,时常要多场次衔接,每个讲解员同时还要兼顾其他场次的“声光电”控制,每一次都是“即兴演出”,意料内外的状况会偶有发生。

为了尽量避免这些情况发生,更为了讲解员们专业技能的提升,云南省第二监狱对基地讲解员们提供很多学习实践的机会和途径。例如每次改版,都会组织全狱警察职工到基地参加警示教育,每个讲解员都能轮讲多次。多年来,省二监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也成为了基地讲解员们厉兵秣马的岗位练兵。

省二监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没有个人的荣耀,只有集体的光荣。”

讲解员是展厅里流动的血液,每隔几年都会有更迭。如何让这支队伍保持优秀,让这扇监狱为数不多对外展示的窗口始终明晰亮洁,省二监下足了功夫,基地负责人担子不轻。

在与上级各部门保持沟通、明晰要求、持续学习的同时,警示教育基地还针对每个人的特点着重安排不同的版块讲解。基地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江带领讲解队伍已经七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她身体力行的格言,她常对大家说,“基地的讲解员们身为监狱人民警察,必须以警察的身份和要求严以律己,同时再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这才是一名合格的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讲解员。”

“我们每年还邀请专业人员对讲解员进行内部培训、考核打分,让大家不断‘更新’、往前迈进。”基地副主任陈颖介绍。每一次培训考核,省二监纪委和基地负责人都要从头到尾关注每个人的每个细节,一一指正,从语言表达到形象气质,对讲解员的要求是几近苛刻的。

在基地的高标准、严要求下,讲解员们成长迅速。2020年疫情肆虐,云南监狱积极援鄂,基地全员写下请战书。曾经在部队当过兵的冯溪航,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被批准参加援鄂,她放心不下的一家老小,同样日夜为她揪着心。在武汉时她知重负重、吃苦不言苦,甚至还发挥特长为大家唱歌、朗诵,做大家的“开心果”,但回到单位见到家人的第一眼,这个看似硬气的女汉子就泣不成声。

精甲锐兵再拓新——“送教上门”

多年来,基地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警示教育新模式、新途径。

随着技术发展,为满足社会各界不断增加的警示教育需求,有效解决传统实体线下警示教育受众范围有限,宣传教育效果受到时间、场地、疫情防控等限制的难题,今年9月,省纪委监委制作开通了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云上数字展厅”,警示教育覆盖面拓宽了。

随着反腐倡廉力度不断加大,廉政教育受到越来越多单位及团体的重视,预约场次越来越多。线上展厅虽然便捷,但前来参加警示教育的观众们反馈,仅在线上观看还是不如来到实地跟着讲解员们“沉浸式”教育体验来得真实、震撼。

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在开拓创新的路上从未止步,她们团结一致、群策群力,积极延伸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服务触角,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再出“新招”——送教上门,深化运用好警示教育“云上数字展厅”,将线上展馆与线下讲解相融合,讲解员们走出实体展馆,走进受教育单位,打造“移动式”“服务式”警示教育基地。

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受教单位的好评,下一场“送教上门”即将开始。

做“不一样的烟火”

今年,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取得零差评的成绩,累计开展警示教育1292场,讲解员平均每人每天需要担任4场次的接待量。相同的展板内容,他们却绽放出“不一样的烟火”。

讲解员曹晶说:“在警示教育基地工作,对我来说是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的过程,是在不懈奋斗中找寻生命的价值,予时光以生命,且深知坚守初心,方能行稳致远。”

讲解员付婵娟说道,“不知不觉中,我来到基地已经是第9个年头。我常想,我是多么幸运,能够在这里从事讲解员的工作,虽然看起来每天都在做着同样的事,却能感受到自己在不断改变和升华。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我在工作中收获着感动和力量,让我用激情和汗水成就过去,用梦想和坚强铸就未来。”

讲解员曾玲:“2015年,我来到警示教育基地,经过认真的学习实践,我感受到这工作的不简单。基地的讲解员,是云南省廉政文化宣传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而讲解工作又是一项需要专业技术的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艺术工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美好和幸福不会轻易到来,只有经过刻苦的磨练,才能迎来胜利的辉煌。”

讲解员李艳伶:“2012年,我加入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这个光荣的集体,进入基地看到荣誉墙上一块块闪光的奖牌我感到无比震撼,心里也暗下决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荣誉墙上添上更多的光彩!近十年来的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学习,学习先进模范认真做好身边事,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举手之劳做起,学习他们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自觉做好云南省廉政文化的传播者,奋力书写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讲解员顾丹丹:“我来基地9年了,当我们进行讲解工作时,就组成了一个训练有素积极团结的队伍。面前的闪光灯、鲜花和掌声,背后的干哑嗓子、汗水,这些日常讲解工作的点滴,必将汇聚成海,尽显基地风采。在基地的金色荣誉墙,有我的一份添砖加瓦,我无悔、我自豪!”

讲解员黄方:“来基地半年,我深深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温暖和优秀。今年额外增加了场次,基地的兄弟姐妹放弃中午和周末的休息时间,尽力为各单位开展好警示教育,不计较长时间穿高跟鞋站立磨出的水泡,不计较因长时间的讲解而时常发炎的嗓子……无论何时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仪态、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对各单位做好警示教育。”

讲解员季滨海:“我在警示教育基地成长,在人生的画布上涂下了一抹绚烂的色彩,我将把这份感谢与感恩化作行动,将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投入到工作中,勤奋敬业、激情逐梦,努力做到更好!”

讲解员赵又莹:“一词一句,一言一语,鸣廉政警钟,扬清风正气;一图一画,一点一线,描反腐蓝图,绘廉政画卷。晨光夕露,灼灼警徽,只尽心尽力,无半分敷衍;往来倏忽,十年坚守,叹滚烫青春,忆如花岁月。”

今年,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再捧殊荣归,基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年份,被共青团云南省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云南省省直机关青年联合会授予“云南省省直机关青年五四奖章”,被云南省直机关工委命名授牌为首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