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为新生扣好廉洁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1-10-12 16:04:15   来源:云南民族大学纪委

“通过观看这些违纪违法典型事例和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我更加明白正确对待社会利益与个人利益、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完善个人品质的重要性。”“德才兼备者才是真正的人才,而德的首要内容就是要清正廉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树立廉洁诚信、遵纪守法的意识……”这是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云上数字展厅”后,云南民族大学新生的感受。

为教育引导新生铸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扣好廉洁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学以来,云南民族大学分批组织新生集中在线参观了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云上数字展厅”。

律己廉为首,立世德在先。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是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近年来,云南民族大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大学生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反腐倡廉建设之中,不断创新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教学途径,全面挖掘校内外廉洁因素,提高学生对廉洁文化的认知。

在深入开展廉政书画作品大赛、廉洁家风征文比赛和短视频竞赛等“清廉民大”建设系列活动的同时,该校还将廉洁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省纪委监委廉政教育数字平台,采取传统与现代、实体与虚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着力建构多元立体的教育方法,彰显廉洁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学生廉洁素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第一粒扣子’是党科学定位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初心,也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使命。我们期冀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持续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扣好学生们廉洁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云南民族大学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