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贵在自觉

发布时间:2021-10-18 07:57: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科学的理论是强大武器,科学的思想是伟大力量。我们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科学思想的指引。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而在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性,将之列为“重大政治任务”,并提出“下功夫”“坚持不懈”等具体要求。这次强调“自觉”二字,具有鲜明指向性,也提供了重要方法论。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源自内心深处的真相信、真认同。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之力日益彰显、思想之光照亮征途,我们取得的成就、铸就的辉煌有目共睹。对于这种理论之力、思想之光,只有坚定相信、由衷认同,才能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才能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武装头脑”的自觉,体现于“学懂”的自发性。让一种思想进入头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如果不是自发主动地而是被动应付地,如果不是全神贯注、深钻细研而是敷衍了事、浅尝辄止,那么,别说武装头脑,就连进入头脑都难,可能是前脚看后脚忘、左耳进右耳出。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学习的态度比方法更重要,没有态度上的自发主动,就很难学进去、学得好。

“指导实践”的自觉,体现于“弄通”的自主性。对理论的把握是否准确、全面、到位,不能只看背了几个概念、记住多少语句。有没有“弄通”,关键看是不是领会了精神实质、掌握了立场观点和方法,能不能做好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通。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才能真正弄清楚理论的源泉是什么、实践基础是什么、战略考量是什么,避免因落虚而落空、因高蹈而失重。

“推动工作”的自觉,体现于“做实”的自为性。“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总向上腾。”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得怎样、掌握得如何,归根结底看行动。再好的方法也不会自动地作用于实际,而是需要使用方法的人积极作为,在找准工作重心、理清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推进工作落实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彰显思想的作用、发挥理论的威力。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回望来路,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理论强音,贯穿于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眺望前路,更美好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更光明的新征程正在开启。只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在学思践悟中、在真信笃行中,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力量,使党的全部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才能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