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做“大先生” 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05-06 08:05: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教育,民族之命脉;先生,教育之魂魄。“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今日之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梦之队”的筑梦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大先生”要胸怀“国之大者”。“大先生”之大,首在胸怀,要自觉以强烈的家国情怀观照教育职业,将其升华为国家民族复兴的事业,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铭记于心,甘当人梯、甘当学生发展铺路石。“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受疫情影响,全国小学生停课,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主动承担起全国直播课录制任务,带着358名教师播出1162节直播课,创下6.54亿人次观看的记录。“家国情怀让老师们以理想信念战胜了小我,以刚毅坚卓的意志品质跑赢了时间。”

“大先生”要心中有爱。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只有具备仁爱之心,以情动人、育人、化人,才能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培养出更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用爱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张桂梅,身患重病仍然坚守教育第一线,25年如一日,帮助20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求知求学、走出大山;危急时刻以身挡车救学生、自己却再也没能醒来的李芳;从“不想留”变成“不想走”的“90后”特岗女教师闫子轩,扎根在艰苦的乡村,把乐观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乡村孩子……正是这些老师们,用仁爱之心共同绘就了人民教师的精神底色。

“大先生”要“桶中有水”。古语云,“学不可以已”,意思是说学习是终身的、无止境的。作为教师,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而且还要“长流水”。教书育人,扎实的知识功底是基础。作为教师,知识更新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紧扣时代脉搏,在自己的学科领域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新中国资历最深、教龄最长的新闻史学家方汉奇老师,70岁开始学电脑,84岁开微博,近90岁上微信,至今仍然站在讲台上,跟“90”后、“00”后交流顺畅无代沟,受到学生欢迎。

成就“大先生”,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氛围及风气。纪检监察机关应主动作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破除“五唯”、净化学术生态等方面加强监督,对学术不正之风和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教书育人新风正气,为更多教师做“大先生”创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