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 | 五四晚会上,有支年逾古稀的银发合唱团

发布时间:2021-05-06 07:54: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

5月4日晚,《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央视播出。晚会上,奋战在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合唱了一曲《祖国不会忘记》,歌声中饱含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感动了一众网友。在清一色的年轻面庞中,一支“银发合唱团”格外引人注意。

这二十位合唱队员都来自中科院老科学家合唱团。这个合唱团成立于2005年12月,是由中科院各科研院所离退休职工中声乐爱好者组成的群众性文艺团体,成员平均年龄已经年逾古稀。在他们之中,有不少人都在“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1964年10月16日,在新疆罗布泊的荒漠里,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所研究员王广福当时就在现场,而且是离爆心最近的人。原子弹试爆,需要有人测量核爆强地面运动的位移,王广福负责的测点距离爆心仅有460米。核爆升起的蘑菇云腾空而起时,周围的人都很激动,而他心理压力很大,惦记着埋在爆心附近的监测仪器。核爆后,王广福需要把监测仪器回收,只有回收了仪器和数据,任务才算完成。

1964到1978的14年间,王广福先后八次赴核试验场区参与项目。但回到北京后,他从没和任何人说起自己参加了这个伟大的项目,甚至连档案中都没有这段经历。王广福对此看得很淡:“我就是个普通人,尽到了自己的本分,做自己当时该做的事,赶上了机会才有幸参与了这个项目。”

韩嘉忠,退休前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在“651”任务(人造卫星研制任务)中,他负责“东方红一号”卫星与地球的通讯。等待卫星返信的那15分钟,是韩嘉忠生命中最漫长的15分钟。《东方红》在广播中响起的那一刻,他心中悬着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不止他们,这支合唱团中有不少成员曾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975年国家登山队攀登珠峰,预报天气的人在这里;参与中国第一台大型晶体管计算机研制工作的人在这里;参与研制为两弹一星服务的大型计算机的人在这里……有些项目涉密级别甚高,他们的贡献直到几十年后才为人所知。

正如老科学家们在歌中所唱,“不需要你歌颂我,不渴望你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融进祖国的星座”。将最美好的岁月投入到祖国的科研事业中,却无怨无悔。在后台接受采访时,有科学家表示:“用今天来回忆过去我们青春,我们是无悔的!”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这支年逾古稀却风华正茂的老科学家合唱团,让人联想到之前感动全网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2月4日晚,在央视网络春晚现场,队员们合唱了一曲《少年》,当爷爷奶奶们齐刷刷卷起衬衫袖子的刹那,年龄感消失了,生命的热力四射。年轻时的他们热血满腔,选择了当时国家最需要人才的专业,奋战在国家急需突破的行业领域,如今依然赤子心肠。

“我们希望这一代的年轻人更加努力奋斗,为我们的科学事业在国际上占领最高的高峰。”“一心一意把工作干好,才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对新时代的青年,老科学家们寄语谆谆,希望满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文字 王婵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