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记 | 学习党史: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2-21 07:46: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月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从1921年至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记录着我们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巍巍巨轮的奋斗历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此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重庆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高广景说,“十四五”开局之年正逢“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在这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激励全党牢记初心使命,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以史为鉴,就是让我们从党艰难而辉煌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座城市血脉中传承的红色基因,让在此工作的杨浦区纪委监委干部贾博涵倍感光荣、深受鼓舞,“通过学习党史要提高斗争本领,自觉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初心使命务必铭刻于心。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迈入新时代,更需要共产党人在开创历史的实践中践行初心,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立足自身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何才能把党史这门必修课学好,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带着感情、置身于近代以来中国的苦难辉煌中学党史,从中认识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干部黄兴华说,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文字 李芸 设计)